English

文坛资讯

2000-11-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现代文学馆讲座多方寻求赞助未果

据《北京日报》记者杜鹃报道,中国现代文学馆每周一次的现代文学讲座正因为经费问题陷于窘境。因多方寻求企业赞助没有结果,不得已,中国现代文学馆只好在讲座大厅内摆放一个“公积箱”寻求社会资金。

与近年来新兴的“知本讲座”、“股市投资讲座”等各种门票昂贵但却听众云集的商业讲座不同,中国现代文学馆的文学讲座是免费开设的。由于请来的主讲人是陈平原、乔羽、高莽等名家,备受听众欢迎,场场爆满。于是,应广大听众要求,中国现代文学馆将原本只打算在夏季举办的讲座长期坚持了下来。然而,每场讲座所需的各种开支让中国现代文学馆捉襟见肘。

一个月前,他们开始向社会寻求赞助,但一直没有结果。中国现代文学馆曾尝试在一次讲座上收取10元的门票,但该场讲座竟遭到从未有过的冷落:500人的大厅内只有20多个人。失望之余,现代文学馆只好又恢复免费讲座。与从前不同的是,他们在讲座大厅角落里放置了一个“公积箱”,希望能募集到一些社会资金。

中国现代文学馆负责人表示,文学讲座要收费,看来只有等愿意付钱听讲座的听众群慢慢培养起来后再说了。

邱华栋《正午的供词》被指影射张艺谋

据《羊城晚报》报道,对中国电影观众来讲,张艺谋和巩俐等女明星的绯闻早已是妇孺皆知的事了。在近日新上市的一本叫做《正午的供词》的书中,人们似乎可以从中看到这个故事的全貌。作者邱华栋曾对娱乐圈进行过数年的深入采访,在一些人看来此书具有“揭秘”作用。与那描写王菲窦唯私生活的《消失的影像》一书不同的是,《正午的供词》没用真名实姓,书中的潘岳、夏百灵、白冰媚、倪淑琪,分别被猜测为张艺谋、巩俐、肖华、章子怡。

作者挺狠的,书一开头就把男女主人公给写死了。故事大意为导演潘岳与自己电影中的女演员夏百灵相恋而与发妻白冰媚离婚(这让白愤然出书),夏百灵由一个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学生在国际名导潘岳的栽培下成为一个国际影星,她被法国《巴黎竞赛画报》评为“亚洲最美丽的女人之一”。夏在功成名就后与一个美籍华人发生私情,潘岳在不平衡中杀了夏百灵后自杀。然后是第一人称的娱记对死者的亲友进行了大量的调查了解。

有趣的是,书的作者矢口否认这部小说影射张艺谋。但这已经是次要的了,不管他承认与否,作者所描述的很多细节都让人无法不与张艺谋联系在一起。

夏百灵男友诉说:潘岳启用夏百灵担任他执导的影片《新愚公移山》中的女主角时,我就预感我们之间快不行了。当时她还在电影学院表演系念书,快毕业了。潘岳当时在三个演员中取舍不下,非常荒诞地玩了一出游戏:盲人摸象……

夏百灵给潘岳的信:我们在一起好几年了,你看,我已经26岁了,我想结婚,我想有个家有孩子而你是孩子他爸,这个要求不过分吧?我一直等你向我求婚可你什么也不说。……我想好了要么我们结婚要么我们分手吧,我这次是十分认真的,我必须要一个结果……

邱华栋对此坚持说:“我没有影射张艺谋!对于一个小说家,没有比在虚构的小说里去写真实生活中的人物再傻的事了。”

王蒙受聘为浙大兼职教授

据《钱江晚报》报道,著名作家王蒙将担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兼职教授,这是该院继谢晋、张艺谋等之后再次聘请文化名人担任兼职教授。此番,王蒙是应邀参加夏衍百年诞辰纪念活动来杭的。据悉,浙江大学的聘任仪式10月30日举行。(胡志弘)

浙大确认金庸研究生导师资格

据《羊城晚报》报道,记者不久前到浙大文学院采访时获悉,经浙江大学聘请,金庸将成为该校新一届研究生导师,许多学生对报考金庸所开设的专业表现出了浓厚兴趣。

据有关人士透露,金庸“归隐武林”后,主要从事历史研究工作。近年来,他的研究重点在于秦汉史。在出任人文学院院长之时,金庸就曾表示过有机会愿意带一带学生。最近,浙大正式确认了金庸的研究生导师资格,于是“查良镛”(金庸)的名字列入了今年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导师名单中,开设的专业属于历史学科。浙大将通过报名、筛选、考核等一系列程序,选出几名学生成为金庸的“入室弟子”。(石宇)

韩寒说未必接受复旦大学

可能给他的深造机会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牛嫱报道,复旦大学两位校长王生洪、孙莱祥在不久前的“21世纪创新教育论坛”上发表演讲时,提到应该为满舟和韩寒创造进一步深造的机会。韩寒、满舟都是上海的偏才中学生,都是多门功课不及格,又都在17岁写成20多万字的著作。满舟的《黑客攻击防范秘技》,受到多家网站的青睐和争夺。韩寒的小说《三重门》,是今年纯文学出版的热点之一,他对现行教育制度的不满更因媒体的炒作上升为“韩寒现象”。复旦大学两位校长的演讲题目是《不拘一格录人才》,他们说复旦大学正在对破格录取满舟的问题进行考虑,并同时考虑热爱文学的韩寒的旁听资格,最终决定将于近期作出。

记者问韩寒如果复旦大学给他这个深造的机会,他是否会去?韩寒不假思索地说:“未必。深造也不一定非到大学里才能深造嘛。”

王朔又写《网虫日记》

据《羊城晚报》报道,上网已经成了众多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部分。面对这一状况,情景喜剧掌门人英达、《红樱桃》导演叶大鹰和号称不再触电的作家王朔,经过一番密室策划,弄出了一部大型青春偶像情景喜剧《网虫日记》。

这部情景喜剧表现三个网虫一起闹腾,自然是笑事连篇、笑话不断。为了在表演上寻求对传统情景喜剧的突破,此次英达和执行导演吕小品在演员的选择上,尽量拒绝熟面孔,选用了大量不为观众所知的年轻演员。(杜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